星期一, 5月 21, 2007

緊急呼籲:監察城規會 守衛利東街

城規會原定於上週五審議巿建局的利 東街推土機規劃方案。當日,H15的街坊要求列席,向城規會直接介釋方案,並監察會議,不果,城規會宣佈流會。城規會已決定要快刀斬亂麻,在明早召開臨時會議,審議方案。若果方案一旦通過,就意味着巿建局的推土機就可以開動,拆毀這個社區。

這是利東街的生死存亡之際。請各位參考下列的信函,電郵給城規會,要求城規會否決巿建局的推土機方案。今晚H15的街坊會開緊急會議討論對策,歡迎關心的朋友出席。亦請大家明天早上8:00在北角政府合署集合(鰂魚涌地鐵站模範里出口),一同監察城規會會議,阻止城規會通過方案。詳細的行動待今晚會議決定。
致城巿規劃委員會 (傳真:28770245;25228426;電郵: tpbpd@pland.gov.hk)
要求否決規劃申請A/H5/356

本人得悉城規會將於5月22日再次討論巿區重建局就灣仔利東街項目的規劃申請(A/H5/3656)。本人基於以下理由,要求城規會否決方案(請選擇你認為合適的原因):

1. 後補文件繞過公衆諮詢
在公開諮詢完結後,巿建局竟提交了五份補充資料,不斷就着方案的不同範疇進行澄清。其中有一份竟是在5月16 日,即5月18日會議前兩天提交。然而這些補充文件卻沒有告知巿民,巿民亦不能就這些文件表達意見。規劃署卻竟然接受這些倉促提交的文件,並以此支持方案,令人難以接受。

2. 討論文件遲到迎市民、委員難及時消化
規劃署預備的討論文件直至週四早上十一時許,才在規劃署 規劃資料查詢處看到。我們相信,城規會委員應該也是在星期四,即開會前一日,才收到有關文件。劃署這麼遲才推出討論文件,根本沒有給予委員充足時間作準備和理解這個規劃個案,倘若委員糊里糊塗地跟隨規劃署站不住腳的建議支持通過假啞鈴方案,必然鑄成遺憾。

3. 漠視部門意見 損害公衆利益
規劃署對多個部門關鍵的意見不予處理,完全視若無賭的態度。這些關鍵意見包括古物古蹟辦事處提出,巿建 局的方案建議興建地庫停車場,在貼著皇后大道東186至190號三幢歷史建築物的地庫提供機電設施,以及其中一座大廈的位置貼近這群唐樓,以上種種工程對 唐樓的結構會否做成破壞存疑。另外規劃署另一單位,亦表示巿建局提交的改善通風措施尚須進一步研究及評估。如貿然通過必損公衆利益。

4. 規劃署雙重標準 為市建局開綠燈
規劃署對待H15的民間方案時明顯嚴苛得多,其中交通問題亦一直是用以否決民間方案的理由。如今市建局的交通交排仍待進一步研究,落實存疑,規劃署竟支持此錯漏百出的方案。令人懷疑署雙重標準,故意為市建局開綠燈。

5. 名不乎實 指鹿為馬
方案未有提供任何有效的措施保留社區網絡和地方特色。巿建局提出的較大的休憩空間、小商舖小單位和預留地方作社會企業,都不過是門面功夫。沒有任何具體的措施,讓原有的街坊留在社區,根本就不能保留社區網絡。

6. 縱容市建局 為賺錢犧牲環境
巿建局的推土方案發展幾達可容的最高密度,又將街道和後巷計算入容積比率中,令到可建面積大增,大大壓加舊區生活的壓力。
基於以上各點,本人要求城規會履行法律賦予的責任,否決有關方案。
姓名:
電話:
電郵:
2007年5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