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7, 2007

< 我們要民主的城市規劃 >

513 集會.518行動.519夜宴

2007 5 1 8 日,城規會將會審議巿建局所提交的 H15 規劃方案。這個方案一如以往多年巿建局的推土機式的重建方法:奪人家園、趕走街坊、蓋建高樓。受影響街坊的生活沒有受到任何照顧。喜帖戶街坊生意大跌二至八成,住宅街坊難以在同區重置家園。新蓋的豪宅高樓,以及大型停車場引入的車流,大增舊區生活的壓力。

如果城規會通過這個方案,香港的城市規劃可謂不再值得市民信任,因為市建局的這個方案根本是一違反政策要求,破壞社會的方案:

這是一個破壞社區網絡的方案;

這是一個損害社區經濟的方案;

這是一個漠視民意,沒有巿民參與的方案;

這是一個官商勾結、劫貧濟富的方案;

這是一個大增容積比率、增加舊區生活壓力的方案;

這是一個引入大量交通、增加舊區環境壓力的方案。

在過去四年,我們以最大的誠意和忍耐,用盡種種的方法和一切的官方途徑,向巿建局和各政府部門,表達我們想留在原區的願望。我們甚至提交了香港首個由街坊參與規劃的具體重建方案,展現了一個符合政策,以人為本、新舊並容的重建方式,是可行的。街坊的方案亦得到規劃師學會 2005年度銀獎 ( 這學會從來沒有頒過金獎 )。然而,巿建局卻始終沒有正視,以各種威迫利誘趕走街坊,並提交了這個破壞公眾利益、背離民意、有違政策的方案。

5 18 日正式審議的日子,就會決定利東街的命運,決定巿民參與規劃的權利有否得到尊重。請大家一起站出來,保護利東街!

< 我們要民主的城市規劃> 集會

日期:13/5/2007 ( )

時間:3:00 ( 街坊在早上 8:00 開始佈置利東街,朋友們可以提早到場幫手 )

地點:利東街

<爭取規劃民主──有你有我>城規會行動

日期:18/5/2007 ( )

時間:待定

地點:北角政府合署

<重整旗鼓再上路,向城市規劃民主化進發>人民夜宴

日期:19/5/2007 ( )

時間:7:00 p.m.

地點:廈門街街口

自備飯菜 街頭分享 神秘活動

另外,在2007 4 12 日,我們等待了五個月的城規上訴終於有了判決。我們再被駁回 了。今次的理由簡匪夷所思

城 規上訴委員會說方案最大的「困難」是街坊們的業權已全被收回;「各上訴人如不能取得巿建局的合作及同意,根本不可能進行擬議發展」。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城規 上訴委員會竟會以這樣拙劣的理由駁回我們的方案。而我們在上訴中提到的街坊生活、社區參與規劃的重要,在判決書中卻全無提及。上訴委員會不問方案的優劣, 不問街坊的原區生活、參與的權利,不問巿建局不接受我們的方案是否有理,卻只是因着巿建局收回所有業權就駁回上訴,那豈不是說只要巿建局不願意合作,以後 所有重建區的街坊,就沒有權利參與規劃嗎?那豈不是不問對錯,只問誰有權嗎? 社區的需要、街坊的權利,香港的重建規劃的官僚系統對之視若無睹。難道香港的規劃制度已牢牢給官商勾結、財團利益所控制嗎?

然而,我們絕不灰心,絕不放棄。城規上訴的駁回,絕不是我們的運動的終結,那是我們運動的開始。今天,我們要根本的改變我們這個不民主、不理巿民死活的規劃制度。讓我們奪回利東街!奪回我們的城巿!

沒有留言: